【子宮頸閉鎖不全】與【子宮頸環扎】問與答



 



Q1.【子宮頸閉鎖不全】是什麼?



A1仙姑解答:  容易造成【子宮頸閉鎖不全】的原因為:



1. 先天子宮頸閉鎖不全(天生的)



2. 做過子宮頸擴張術 (後天造成,請避免)



3. 人工流產過,或2胎懷孕時間太近(子宮頸還鬆弛的狀態)。



4. 32週以前早產、或胎兒曾自動掉出<此項較有爭議



5. 剛做完硬式子宮鏡,當週期或3個月內就懷孕(子宮頸還鬆弛的狀態)。



6. 已經生過1胎,或懷多胞胎的孕婦。



7. 子宮狹小、子宮異常(雙角、單角子宮…)或身材屬於嬌小者。



8. 曾經子宮頸病變做過電燒、錐狀切除手術。



 



除了檢查子宮頸長度之外,還要檢查內口(子宮連結子宮頸處)



與外口(陰道連結子宮頸處)是否已有打開狀況。



 



 


 



Q2. 單胞胎幾週後,雙胞胎幾週後的產檢,要確認子宮頸長度?



A2仙姑解答: 14週以前胚胎沒有重量,14週單胞胎胎兒100g+羊水100g=200g的重量,雙胞胎*2=400g的重量。



在胎兒很輕的時後,14週後的產檢,就可以多注意子宮頸長度,



如果14週胎兒還很輕時,就有變短的狀況,就應該做預防了。



 



 


 



Q3. 20週前哪幾次產檢,需要檢查子宮頸長度?如果高齡產婦或有計畫做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,是否要等做完,再等報告出來確定都正常baby後,才能做環扎?會錯過20週以前嗎?



A3仙姑解答:建議單胞胎14週、19週前的2次產檢



雙胞胎14週、16-18(羊川或產檢)20週前3次產檢時,



請醫師測量子宮頸長度與內外口。



如果有計劃要做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者,可同時請醫生檢查,



也因為是高價費用的檢查,通常是會幫忙檢查,



2項檢查約在17週左右施做,也等於16~18週時產檢。



 



OS:如果柯北北檢查時,有交代「變短,建議環扎」,而自己的產科醫生說不用,也最好聽柯北北的話扎起來,因為他是~~~



 



 


 



Q4. 用腹部超音波可以檢查子宮頸長度嗎?



A4仙姑解答:經驗老到的婦產科醫生,腹部超音波就能看出來子宮頸長度,



如果是一般超音波技術員,就要用陰部超音波才能確認子宮頸長度。



 



 


 



Q5為何需要做子宮頸環扎? 如何施做子宮頸環扎?



A5仙姑解答:通常容易有【A1.子宮頸閉鎖不全】的產婦,都會有淺在的宮縮,



但宮縮狀況不明顯,所以閉鎖不全都是無預警的,



最好20週前施做子宮頸環扎,預防胎兒早產掉出。



所謂子宮頸環紮手術是用不吸收的縫線,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,



等到足月生產時,再剪開取出就可以自然生產,或者採行剖腹生產而不拆除縫線。



 


 



 



Q6您說過環扎不能超過20週後做,那20週以後才發現子宮頸變短,該如何處理?



A6仙姑解答:通常20週以後醫生不願意施做環扎,因為風險太大,



但在20~24週時,會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如果發現子宮頸變短,或內.外口開了,



醫生不幫環扎,產婦就必須平躺臥床安胎,對抗地心引力、胎兒的重力加速度,



以免子宮頸越來越短,胎兒容易掉出。



 



 


 



Q7.短到幾公分,就要拉警報?孕期幾週時,子宮頸應該要剩幾公分才安全?



A7仙姑解答:16~32週正常子宮頸長度約4.5~4cm以上,



一般認為小於2.5~2.0cm就算短(但醫生們的標準不一喔!)



如果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現象,或子宮頸長度低於3cm



必須做預防性子宮頸環紮術。
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克仙姑『子宮頸閉鎖不全』與『子宮頸環扎』親身體驗~



真的......



我家的寶醫師再我第一胎的時候,幫我預防性的環扎(15w),



因為他一直認為,我不孕到後期子宮頸軟軟的,



口有點開(之前凍胚懷雙胞胎流掉時口開了)。



 



想說我得來不易,就甘冒健保踢退的危險幫我扎了,



這個手術費,他個人可以有『$400塊』收入。

400
塊能尬麻??看門診一小時就超過400



他要幫我扎起來,如果健保不爽踢退他的手術,他要賠四十萬。



他還是幫我扎起來了......然後我足月生下了蜜桃(當時我不覺得那尬麻要扎)。



 



懷第二胎時,我也是因為上一胎預防性扎了,這胎也扎,



但扎的時候,寶醫師說你口已經開了還好有扎,



我從第一胎預防性環扎,正式成為『子宮頸閉鎖不全』的患者,



而且還懷雙胞胎。



 



我很感激寶醫師,他只賺了1400塊,而我卻避免了很多的遺憾發生



一個環扎手術醫師只拿400



但是,手術風險可能讓他花400萬去擺平醫療糾紛,



甚至上各大網站罵這個醫師爛。



 



現今的社會,很多醫師不再是為病人而戰,



他是評估自己風險,為自己的利益把關手術



也因為這個手術只值$400,根本沒幾個醫師去學這門技巧了



(真的90%的醫師根本不會環扎手術)。



 



一個沒賺錢的傳產,老師傅都凋零,新人怕苦學不起來,



環扎這門技巧也是一樣,才賺400,沒多少人要學



名醫不見得是仁醫,尤其不孕症是所有婦產科,公認最輕鬆錢賺最多的科。



 



婦產科環扎400塊,產檢十個月接生那剎那才賺七八千塊



(你沒給他接生看到產檢最後一刻跑了,沒賺錢),



不孕症醫師,從引卵到取卵到植入,賺的是他們的一到兩倍,又沒有醫療糾紛



仁醫難尋,名醫簡單~不論成敗,勿忘初衷,



當時你是求他幫你縫,最後結果如何,都要了解,不縫也是死路一條



 



克大留



 






克大,我的子宮頸縫合是全身麻醉,這對寶寶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?別人都是半身麻醉說





寶派 共筆部落格2013/09/15 11:02回覆


小孩大了,器官大概是22周間就已經成形了

之前是不成形所以半身麻醉

像我雙寶是21周就照高層次,代表,器官此時已經成形才能精準掌握狀況

半身麻醉是怕全麻有小孩兔唇危險

你ok的,有兔唇是12-18周之間


坦白說,醫師肯幫你做,你就該感激他了

因為這個會出醫療糾紛,掉出來不是他的錯,但縫不好小孩羊水破了死了,他也毀了

不論未來如何,這位醫師是仁醫


雖然寶醫師總是說,20周以後是不能縫子宮頸,效果有限

但是很早期的動人求子故事中,有一個女孩曾經子宮頸閉鎖不全第一胎掉下來

那時好像是23周,寶醫師也拼了命的要幫他馬上動刀縫,無奈,腳早就已經出來到子宮頸了

當時他是去看別的醫師產檢,醫師沒注意到,等到掉下來醫師放棄,他馬上救護車轉來看找寶醫師

因為寶醫師幫他做ivf,只有寶醫師敢幫他縫(他知道病人不會告他),

但那個醫師認為會有潛在醫療糾紛下,不縫,等要縫也已經來不及了


交給這個醫師吧~~你已經看過多次子宮頸長度,真的是一下變重才這樣的

你會一切平安的!!加油,為母則強~克大留





NANA, 妳現在其實最好在醫院躺著,有醫護人員幫妳隨時留意狀況。
去醫院時千萬要小心再小心。就算做完環扎,也需密切觀察子宮頸長度的變化。

p.s.克大請問一下,安胎時將下半身墊高,是否可以抵抗一些地心引力,讓寶寶的重量不致往下壓迫子宮頸??





寶派 共筆部落格2013/09/14 19:37回覆


有人是這樣說

但是,可怕的是宮縮,因為宮縮會往前推

不然其實小孩的頭很大,子宮頸口還沒大到哪個程度

一切都是宮縮~要嚴防突然的大宮縮

躺著就可以抵擋地心引力了~克大留


 





Dear克大,什麼是開幾指(不懂),醫生有內診,我有問但他沒說,只說長度明顯變短,超音波子宮頸呈漏斗狀,已經開了,要縫合,先回家臥床星期日住院星期ㄧ手術!我可以像你一樣努力讓寶寶多住些日子!我現在可以作什麼?請告訴我!





寶派 共筆部落格2013/09/14 12:17回覆


你回家了??

天啊,不能回家,開一指是要準備生了(預產期),開兩指就進入產程(就是去待產室待產)

所以,這很緊急

你既然已經回家,首先,大便尿尿一定要在床上,因為你隨時小孩會掉下來

身體+頭只能低於45度(我就是這樣搞了42天),可以側躺平躺,我打字躺著手機拿著打


星期一儘量是老公抱的你去東去西,一旦起身就會掉下來

通常寶ec都是,馬上收住院,馬上排時間縫,不會讓你回家的

當初我開了是產檢當天,之前週週看,還是頂不住口越來越開,我產檢當天穿的美美看完要逛新光三越

從此再也沒回家三個月(含月子都在北醫度過),那天起,我一路躺到剖腹隔天下床,從沒起來過


正常人自願變植物人躺著,是非常難熬的~克大給你加油!

你可以申請加入囝仔fb,那邊有一堆媽媽現在躺著安胎,你會順產的,但是註定是早產

先把早產之前該做足的功課做好,勿忘此刻,你拼了命的想保住

因為超過三十天,你連鬥志都沒了~要記得此刻,你多想保住他!!


克大的雙胞胎從1700G一路養到6300g,現在才剛滿矯齡1M

真的非常辛苦,不孕時有不孕戰友,安胎有安胎戰友,生完繼續一堆早產媽媽戰友

加入這個行列,了解,認知,面對,堅強,你會當個好媽媽的


不孕的所有排列組合,我都經歷過,我想這就是老天的旨意,我連產科都在躺的過程中學完的克大留


 






Dear姐妹請幫我!我從有孕就出血臥床安胎,好不容易穩定了。現在22週,我的子宮頸長度只有0、8cm!我的疑問(1)今天是星期六,我的醫生最快是星期一幫我做縫合手術,這段等待期間我就是一直臥床,我會不會有什麼立即性的危險?子宮頸不會一下子就變短了吧?我13週量是3、3cm;20週是2、3cm;現在22週只有0、8cm。為什麼它會一下子就變短了?該如何預防! (2)子宮頸縫合術,有什麼危險要注意,我的週數,還是可以作嗎?術後我因該如何作才能讓寶寶足月生產?





寶派 共筆部落格2013/09/14 09:37回覆


一,注意宮縮,還有內診開幾指了,如果低於兩指還好

一直躺,即便縫合了,22周不躺還是會掉下來

二,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,因為小孩當時重量不大,一大就掉下來了

三,你的週數,是有危險性的,而且非常難縫,也撐不了多久又會開了

但是,如果你不縫,小孩連出生呼吸的機會都很低(28周)

所以醫師願意幫你縫,就縫,因為躺在醫院安胎生不如死,你只有22周,躺滿30天就會憂鬱了

何況你那時候才剛26周,要活也是無法望子成龍,只求平安健康


術後全臥床,很難讓寶寶足月,有過32w就已經90%了

所以,躺著快把小孩體重養起來,滿屋營養品有介紹『早產』要怎麼補充,快訂購


我也是子宮頸閉鎖不全,要跟天爭時間~加油,克大留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淇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